向來我並不特別熱衷粽子這一物,一是因它多膩易飽,再者就是怕胖,


 從來就很少吃,端午節的今日,卻是起了個大早,要去買粽。



   其實幫人買的是鹼粽,我自己不討厭倒也不怎麼愛好,倒是幾年前聽人


 說起吃鹼粽的習慣各處不同,覺得有些訝異,就跟吃菱角一樣,鹼粽的氣


 味特別,要壓過那股味,同時又要讓那股味襯出甜,就要沾東西吃,我從


 小吃鹼粽,慣例配的是白白細細的冰糖粉,撒得要像冬季的山頭,整個兒


 粽尖兒都被雪藏起來,搞不清楚是吃粽還是吃糖粉那才成的,因為一直習


 慣這樣吃,後來發現有人的吃法是沾上豐年果糖,未免覺得不可思議,糖


 粉的粉狀感跟鹼粽配合起來沙沙的,嚼著那麼香,沾著果糖會不會太甜了


 些?也有沾蜂蜜吃的,蜂蜜聽起來高級了一點,現在的鹼粽變化多,也有

 包著紅豆餡兒的,紮實又甜美,吃了一顆也足夠當作一餐了;託我買粽的


 人則又是另一種吃法,他是沾著二號砂吃的,跟芒果青沾糖一樣,口感喀


 茲喀茲的,粗糖的風味很純樸自然,帶著隨意的盡興,跟細緻的糖粉比起


 來,別有一番滋味兒。



   以上的吃法其實萬變不離其宗,沾的一樣是糖,只是粉狀、顆粒狀、液


 狀而已,我自個兒聽過最驚訝的,竟有人是沾著蒜頭醬油食用的,這還不


 是特例,而是那附近的人都這麼吃,還對咱們這種沾糖吃的習慣百思不得


 其解 (就像我也百思不得其解他們那樣) ,這可不只是糖的差異、口感的


 分別而已了,根本是極端的兩種味道,哪天要是想到,我倒也想試試這樣


 的鹼粽,不過,要是不合口味,請允許我有讓渡他人五臟廟的機會。


2006/05/3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華如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