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是02年的舊文,從前不會做蛋糕,現到倒是可以做來唬唬人了 (笑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  我喜歡逛超市。


 


   印象中很早以前看過一部電影叫做 " 天與地 " ,片中的女主角初到美國的時


 候,第一次到了超級市場時的那份驚奇與感動,通通透過由下朝上拍攝角度的廣


 角鏡精準的膨脹出來,吃不完的米吃不完的肉跟菜,甚至連零食都以排山倒海的


 方式攻擊的她眼冒金星,天旋地轉,女主角被資本主義衝擊的暈頭轉向。我看過


 那片子三兩次,最記得的也就這一幕而已。


 


   不曉得有沒有人不愛逛超市的,即使有我也很難想像。都市生活裡,精美的櫥


 窗展示的美麗的衣裳,那些雖然漂亮,離伸手可及卻總還有一小段距離,超市就


 不一樣了,平價的商品 (這些雖不能與華服相提並論) 豐富的種類 (一種罐頭有


 十幾種廠牌 ),在在令人身處其中眼花撩亂,我特愛看異國食品展,總覺得那些


 包裝不一樣的外國食品有一種特殊的魅力,像玩具一樣的反覆把玩,看再久也不


 膩。


 


   生鮮食品櫃也很誘人啊。我很喜歡牛肉的櫃子了,倒不是愛吃,而是每次經過


 它面前,就覺得那些牛肉紅紅灩灩的擺在一起,看來就一副很好吃的樣子,徐志


 摩說的真沒錯,數大就是美,你該仔細地看看那些被保鮮膜小心翼翼包裹起來的


 牛肉們,一盒盒在保鮮櫃裡發著亮光,十足勾引人的視線。另外還有壽司專門櫃


 ,花花綠綠的像拼圖,像印象派,種類繁多猶不可數,像寶石的鮭魚卵,寶石底


 座沉穩的海苔,紅白相間,華麗的鮭魚壽司,嫩黃鬆軟的蛋壽司,細白平滑,像


 女人肌膚的花枝壽司,白裡透紅像嬌羞少女的鯛魚壽司,細小如星的蝦卵,小巧


 玲瓏的南極蝦,飽滿挺立的手捲還有一排排脹鼓鼓塞滿了醋飯的黃金豆皮,哇!


 真是太極至了! (尤其是店家打洋前的五折價更是極至的很了 )


 


   說著說著口水都要留下來,說穿了其實我只是個貪吃鬼,否則不會願意放那麼


 多心力在研究超市食品上頭,除了上述兩樣之外,我也特別喜歡百貨公司的地下


 超市,那裡賣的東西就不只是一般爾爾了,比如道地的韓國泡菜,繁多的各類起


 司 ( 說到起司,曾有一回我試做焗醬,因為不清楚比例就胡亂攪弄了一番,做


 出來的雖然還能吃,味道卻 " 奶 " 的厲害,而且一冷卻就結了一層厚厚的膜,


 像再造起司一樣,簡直可以在上頭打鼓,試吃的人無不皺眉,自此,特地買的焗


 烤盤便束之高閣,再也沒用過 -___- ) 火腿和外國香腸也是我研究的目標,日


 本的調味料我也可以站很久,只為了它那精美的包裝和來自不同的產地。 ( 我


 的感覺是,台灣本土產地才有的醬油,造型總是十分樸實,不過日本就不一樣了


 ,又是包又是纏又是裹的,彷彿越包越有味道似的 ) 西洋的香料則大是乾燥的


 香草類,到了好市多有一大堆,媽媽曾說西方人總是很粗魯,芥末醬那樣一桶一


 桶的看起來就很倒胃口,連衛生棉也是,布面粗粗的不說,黏膠也不強,叫人好


 不自在。


 


   另外廚具也是很有意思的東東,我因不會做蛋糕,對蛋糕模具就更有一番嚮往,


 每每看到稀奇古怪狀的模具總是會忍不住拿來把玩,媽媽在這方面就是個高手了


 ,她做蛋糕向來只用普通的鍋子,打幾個蛋和上麵粉,放入炒菜鍋裡烤,這樣烤


 出來的蛋糕半點不輸麵包店,所以她向來自豪不需什麼亂七八糟的模具也蔚然成


 家,不過我還是覺得有這些好玩的小東西,廚房也會生色許多,我記得大立伊勢


 丹超市下面的蛋糕模具櫃那裡還有一種擠花的東東,有已經擠好只要放到蛋糕上


 面就算裝飾完成的,也有像水彩顏料那樣一條一條讓你買還去自己擠的,有趣的


 很。


 


   說到超市還有一樣不能不講的,對,試吃。那裡的試吃最好吃呢? 對,好市多


 ,不管切什麼都是厚厚的一塊,小至水果軟糖大至牛排龍蝦,通通都可以試吃,


 只要你叉子夠快,幾乎沒有什麼吃不到的,只是臉皮要厚一點就是了,試吃阿姨


 不管說什麼都要賴著不走,這時候我就特別覺得當小孩子跟歐巴桑真好,大人就


 不大好意思了,那種試吃的樂趣,往往是把東西買回家不怕搶的吃也無法感受到


 的,逛到那裡吃到哪裡,不會太飽也不會太脹,什麼都只有一點點,意猶未盡的


 很。



   我實在是熱愛超市已經到了只要看見7-11都要進去逛的程度,那種明亮的空


 間,充足的商品,無形之中給人滿足的感覺,只要進去晃一晃,雖然什麼都沒


 買,心裡還是覺得很高興。


 


   超市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講也講不完,這次先打住吧。不然越講只會越餓而


 已 :)


   2002/05/27
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月華如練 的頭像
    月華如練

    春盛食罍

    月華如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