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之不知何起,一往而深。


 


以前當小姐談戀愛的時候,


我常問當時還是男友的先生,


"你喜歡我哪一點?"


先生總是回答:「不知道。」


 


當時心下總覺得他敷衍、耍賴,油滑地不肯給我一個正經的答案。


 


直到某天,許是被我問煩了,


他拿出了研究生本色,竟開始對我分析起來。


 


「如果我跟妳說,我愛妳的美麗,那假使有一天妳


不美麗了,是不是我就不愛妳了?愛不應因條件改


變而增加或減少,愛就是愛,沒來由的。」


 


言者諄諄、聽者藐藐;


當時我總覺得,


他願意花一堆時間認認真真地狡辯,


也不願說一兩句哄我的話也就罷了,


但又暗覺他說的話彷彿是有道理的,


只是,我這人小家子兼近視深,


看不明白也猜想不透,


怎麼會沒來由去愛一個人呢?


 


直到今天,突然讀到這一句……


 


恍然從古至今,


原來至真至寶至切的道理,從來不曾變。


 


情之不知何起,一往而深,


如此愛重於我,夫復何求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華如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