砍掉重練


 


   關於左手大姆指指甲的後續。


 


   上星期回義大複診,醫生說傷口沒再發


炎,但清創的位置留下一個小洞,指甲破掉


的地方還是有一塊凸凸的小肉芽,他說處理


方式有三種:


 


一、    放著不管,但肉芽會一直留在那裡。


 


二、    用一塊皮植過去,但因為傷口很小,
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成功機率不大。


 


三、    把洞縫起來,從此指甲長出來變兩片。


 


 不管是哪一種方法,都不是我尬意的,無


論如何和我想像中的恢復原狀 ( 就算醜醜


一片也沒關係) 都差太遠了,再怎麼說我也是


個女生,對外表實在是沒辦法乾脆地釋懷,


娘問醫生,難道不能拔指甲讓它重長嗎?(


娘絕不是隨便問問,她其實是有醫療背景,


大小外科傷也處理過不少) 醫生回答,拔指甲


是很痛的,沒必要這樣處理,因為他也拔過


指甲,那是三十年前的外科處理方法了;


哎,當下我雖然答應醫生第三種方法,但一


想到又要打那超級無敵痛的麻醉針,全身都


馬上抖了起來,連說話都要剉了,因為我原


先只以為只是單純的複診而已,哪知道突然


還要來一刀啊?娘親當下沒有說什麼,但回


到家當晚,她立刻叫我再到別家去看。


 


   這次的醫生是長輩的老相識了,執業幾十


年的開業醫、外科專門,一看我手,立刻說


要好只能整片拔掉重長 (真是呼應前面那位醫


生的說法),我問什麼時候處理,院長說「現


在啊。」然後拿了幾張舊舊的A4紙鋪在桌面


上,我原先以為他要畫圖解釋怎麼處理,結


果院長是直接叫我把手放上去,原來那是他


手術檯;把手放上去後,院長把檯燈拉


到眼前照明,另外檯燈上黏垂著一張白紙,


正好遮住我的視線,然後便開始麻醉了。


 


 


   我一直很卒仔地跟院長強調我怕麻醉針的


痛,結果院長輕描淡寫的說:「唷,我打這


個比較不會痛。」結果,嘿〜真的比義大的


針還輕多了(還是很痛,但沒有痛到想踢人的


地步),而且也只施一針而已,待麻醉效力出


來,院長就開始拔指甲了,前後大概花了十


幾二十分,我的大姆指指甲就被完整的卸了


下來,本來是這樣就好了,但因為之前清創


的關係,我大姆指根部的那個洞必須縫起


來,否則癒合會不好,所以又多縫了一針 (


一針本來是要去義大縫的。),待得包紮、休


息之後,我順便看了一眼那片命運乖舛的指


甲,凹凹凸凸崎嶇不平,底部還有個半月形


的小破洞,真是說多醜有多醜,他們聽見我


是自己手賤搞成這樣都覺得不可思議。


 


 


   領藥回家吃,翌日複診,因為新傷口組織


液流太多,我指甲周圍的皮膚都泡到發白


(就跟泡水太久一樣),因為太溼會影響癒


合,於是被囑附回家也要換藥,一天最好換


個兩三次,但是問題來了。


 


  


   換藥真的超級痛的啊!!!!


 


 


   想想看你的手沒有指甲跟皮膚保護,那塊


殷紅的血肉直接觸碰外物的情景,拿下包裹


的紗布時、擦優碘消毒時,那種撕扯到心肺


都發抖、蝕辣到眼淚狂流的痛,實在是太太


太~太了啊!我在醫院換藥時還可以勉


強自己忍耐,在家裡讓娘親處理時就根本忍


住,眼淚都用噴的!老爺還特地把小孩帶


來看這一幕,告誡他以後不要手賤摳指


甲,不然終極下場就是滿清十大酷刑,絕對


痛到夠本爽到翻掉。


 


   現在拔完指甲快一星期,皮漸漸長出來,


換藥也不會痛苦了,但指甲依舊芳蹤杳茫,


據說要全好得花三到六個月的時間,嗯,廢


掉的這段期間,我才明白原來很多事是需要


左手大姆指來完成的,例如按遙控器、翻頁


等等,唯一的得益大概就是,現在我不必幫


小孩洗澡了;以上,是為記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華如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