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當買不到盒裝豆腐時]


 


   家附近一共有兩家超市,一家是X聯,一家是地


方加盟的康X,兩家相距不過一百公尺;我一直很習


慣在康X購買義X豆腐(因為X聯沒在進),直到前


幾天突然發現康X的冷藏貨架被清空,門口貼出告


示,通知顧客即日起店家即將轉型,也就是不再販


賣新鮮蔬果肉品,而今後我要買X美豆腐,得去非X


系的超市 (而且還不一定有賣 =__=a)。


 


   恐怖的是,我左想右想,離我家最近的非X聯體


系超市,竟然只剩一家大流通(兩三公里外),其它


的附近的有賣生鮮產品的超市,三步一家五步一店


幾乎全是X聯,唯有連鎖的頂好還能勉強與之抗衡,


如果想買X聯買不到的商品,只能轉向更大型的大賣


場或傳統市場。


 


 


   大企業財團的擠壓,已經把中小企業、個體戶壓


迫到毫無喘息之地,我猶記得當時X聯剛開幕時,康


X也曾力挽狂瀾,冷藏商品櫃中多了很多選擇、特


惠,連現泡的咖啡機都引進,無奈蔬果抵不過X聯物


流量大新鮮,也沒什麼人會去一間十點就關門的不


潮舊超市買咖啡 (路口就有7-11,可以集點換公


仔,買完還可以坐著休息吹冷氣。),康X終究還是


敗下陣來,這兩天我看著工人跟貨運司機在店家門


口來來去去搬貨運貨,心中不勝欷歔。


 


   當你的生活周遭,食衣住行都被大財團把握掌


控,你看似自主的行為其實也都來自於那些財團所


過濾給予的,因為甲超市沒賣A牌的產品,在你沒有


選擇的選擇下,你只好買了他們提供的B牌,這個B


牌,有可能成本更低、化學成份越多、但是他們賺


得更飽,拿一些錢出來,做形象包裝,聲稱他們最


在乎消費者健康,時時都在為你把關,然後你從小


聽到大,就有個印象覺得它牌子老信用好,君不見


這次的統一布丁風波,去最重視孩子健康的媽寶論


壇晃一圈,你會發現還是有媽媽願意買這種化學布


丁讓孩子吃,原因正是「統一畢竟是大廠」,是


的,統一是大廠,但它有為使用了毒澱粉而道歉


嗎?沒有,它只有「表示遺憾」,遺憾不是道歉,


正是因為消費者的盲目相信,造就縱容了大財團的


跋扈專制;統一這個大財閥當真是極有誠意,把布


丁的化學成份越改越多,然後恢復上架,再來個買


一送一,一時間竟還熱銷斷貨,反觀義美小泡芙,


不管是在哪間超市,都已經不見它的身影相當之久


了,偉哉統一,讓人嘖嘖稱奇、無言以對。


 


   食衣住行是表面影響,然則當大財團開始深入你


的思維,洗腦你的價值觀與認同感時,你會發覺


嗎?買媒體、辦報紙,打壓異己、鼓吹言論,你會


發覺嗎?可是發覺了之後,又能如何?不去7-11買


東西?可是還是要交水電瓦斯手機第四台的錢,去


全家萊爾富?別忘了統一有持股;不去X聯改去支持


其它超市賣場?拍謝,能倒的都倒得差不多了,真


的想幫忙還無從支持起;抵制旺中?打開電視走進


超市看網路新聞,都要一再注意過濾資訊,精神好


疲憊,我只是個努力生活的小市民,為什麼要把過


日子搞得跟個007一樣草木皆兵?為什麼政府的存在


只是幫助財團謀利而不是保護人民免於危害?我只


是想買一盒小小的豆腐,為什麼必須被逼著去思考


這麼多呢?唉……


 


PS:本來想把標題打成「從盒裝豆腐看企業壟


斷」,後來想想我一輩子沒寫過這麼嚴肅的東西,


這種標題光是看到我就想烙賽,還是隨意一些吧!


 


2013/07/04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華如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